后勤处
当前位置:后勤处>> 规章制度
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
来源:后勤处 发布人:李鹏 阅读:次 发布时间:2016/5/17 17:56:37
一、指导思想
为了加强和改进学院安全工作,保障我学院学生切身利益,打造平安校园,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发生,维护我院正常教学秩序,并能快速、及时、妥善处理突发的安全事故,切实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危害,依照有关部门的要求,结合我学院实际,特制定本预案。
二、组织机构
学院成立安全紧急情况处置小组,院长任组长,副院长任副组长,各处室、系部负责人任成员。
三、各类事故应急预案
(一)食物中毒应急预案
1.发现学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,应迅速送学院医疗室进行初诊,同时拨打电话或送医院进行处理。
2.迅速向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部门及领导报告。
3.做好所有食物食品取样工作,以备卫生部门检验。如是食用校外食物所致,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。
4.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学生名单,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。
5.及时通知家长并做好家长和家属的工作。
6.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、调查事故、处理等工作。
(二)交通事故应急预案
1.发生交通事故后,应迅速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。
2.迅速报告校分管学生工作部门领导和交通部门。
3.组织保护好现场,看住肇事车辆及肇事人以备交警部门进行事故处理。
4.及时通知受伤者家属。
5.积极配合交警做好事故处理。
(三)其他突如其来的伤害事故应急预案
1.如社会人员到校对学生造成伤害时,要及时向辅导员或保安人员报告,其他同学要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制止或疏散。
2. 辅导员或保安人员接到报告后,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制止,并拨打 “110”报警。
3.对受伤者应及时送医院就诊。
4.及时上报校分管学生工作部门领导。
5.迅速配合保卫科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,并做好有关材料的收集。
6.通知受伤者的家长或家属。
7.妥善处理事故。
(四)火灾事故应急预案
1.发生火灾事故时,在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的同时,立即报告学院领导。
2.迅速切断有关电源、切断火源。
3.抢险救灾小组迅速疏散学生,撤离到安全区域。
4.积极配合消防人员救火。
5.在进行灭火的同时,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,防止大火蔓延。
(五)流行传染病应急预案
1.发现有传染病症状的学生,应立即通知家长将患病学生带到医院检查就诊,凡患传染病的学生须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后才能返校。
2.发生特殊传染病,要迅速报告分管学生工作部门领导,通知患病学生的家长和亲属,送定点传染病医院诊治。
3.对传染病人所在的教室及涉及的公共场所及时消毒,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进行隔离观察,防止疫情扩散。
(六)外出大型活动应急预案
1.学生组织外出大型活动必须申报学院相关领导部门,经同意后才能实施。
2.事故发生后,学院迅速抢救受伤学生。
3.及时报警110、120请求援助,保护好事故现场。
(七)被盗案件应急预案
1.发现案件时应及时向学院负责人报告。
2.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。
3.经院领导同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4.处置措施:
(1)接报后,分管领导迅速赶到现场,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。
(2)安排人员保护现场,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,并做好登记。
(3)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,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(4)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,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。
5.注意事项:
(1)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,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。
(2)注意保护现场,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。
(3)各级领导要做好工作,不要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。
(八)班车故障应急预案
1、班车在教职工上下班途中发生故障,应立即维修,正常发车。
2、不能正常发车时,需要上课的教师应立即搭乘公交车到校上课,并立即通知学院教务处做好调课准备。
3、班车司机随后及时维修车辆并正常发车
四、报告程序
发生安全紧急情况,应立即报告所在院学院相关人员、分管学生工作部门及领导。
上报时做到及时、准确、全面、不漏报、不虚报。报告内容为:事故发生的时间、地点、单位、事故的简要情况,死亡人数、受伤人数、估计直接经济损失等。
五、善后处理
1.学院要切实做好死难、受伤学生家长的安抚、慰问工作,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,维护学校稳定。
2.对伤亡学生的赔偿要依据《民法通则》、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》等法律、法规执行。
六、调查与结案
依据国家有关规定,按照属地为主、分级负责的原则和紧急事件的等级,对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展开调查,查清事实,查明原因,及时报结。事故的调查处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,尊重科学,依法处置的原则,任何人不得干涉事故的调查处理。
 
上一条 :无
地址: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: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:(0371)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:(0371)56068693
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、镜像 设计研发: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